Prettify

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murmur] 文組無用論?


也許因為由工業與科技業而興起, 或者部分政治人物造成的亂象,
台灣總有一種文組無用的論調.
受到這種氛圍的影響, 加上身為理工人, 一直以來也多少贊同;
甚至會拿來和家人開玩笑(家父家母與舍弟分別為外文會計法律).

然而, 在畢業 退役之後, 發現人類社會的複雜度,
遠超出求學時期自己所能想像的.
許多社會課題, 都需要不只單一的學科來解決
(且經常還解決不了, 或是創造更多問題)

哲學 經濟 歷史 心理 法律 文化 語言...
親身經歷或透過網路看得越多, 也就越對這些科目感到興趣.
個人認為他們的有趣之處不只體現在複雜度, 也沒有標準的答案.
(和多數人習慣的簡單科學或數學不同,
因此也有些人會把這些研究當成星座之類的唬爛, 嗤之以鼻)
(也如同上一篇murmur提到的, 很多缺乏思考能力的人, 看到判決不合己意,
就直接恐龍法官 法匠之類的開始罵了)

工程上會遇到的問題, 往往就幾組參數調大調小, 結果就能趨近期待.
而且只要固定所有變因, 也能預期相同的結果.
而社會學上有太多變數了, 例如施政, 調整政策方針的結果經常難以預測;
即便在自以為用了一模一樣的做法, 也往往無法重現,
因為有更多未知的變數是無法掌控的.

雖然很多文章, 尤其是探討歷史的還是分析經濟的, 都是在已知結果的狀況下
試圖解釋各種現象發生的成因.
不過看這些專家們如何自圓其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 此段未完

語言也是十分重要. 雖然考習慣國內考試的學生似乎不這麼認為.
都網路時代了, 考一篇文章的作者是誰 甚至默寫填空, 這些還有什麼意義嗎?
私以為語言的重點, 在於理解與溝通, 並在迸發出新意義時將其整理記錄.
說話讓我們能表達抽象的概念; 文字把想法記錄下來以利傳承和延伸(想法的GitHub).
沒有這些的人類, 思想想必是非常貧乏且淺薄的.
就是因為語言教育的失敗, 才造就出一堆連字都看不懂的低能兒.

國內外的新聞底下, 除了顯然是帶風向的網軍, 另外經常有那種一看就知道只看標題沒看內文, 或是壓根就看不懂搞不清楚狀況, 曝露自身智商的留言.
(另外部分記者也是十分可惡. 沒盡到查證的義務, 連事實都報導不好就算了, 還在標題使用煽動性的推論, 誤導低能民眾後, 再使用"恐" "或"這種帶有不確定意思的字詞來逃避責任. 無恥至極! 黃安不如! 人類界的納智捷! 此時就只能遺憾自己的語文造詣不足, 無法用更惡毒的字眼來加以抨擊了)

語言也有助於統整想法. 人類的念頭何其多, 需要將其一一列出,
才有助於去蕪存菁.
例如剛剛的嚴重偏題以及本部落格內的許多文章就是錯誤示範.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沒有經過妥善的統整鋪排, 讀者即便勉強讀完,
心情只是隨著內文起起伏伏, 閱畢後也如志摩一樣, 不帶走一片雲彩.
如此這篇文也就白費了, 完全無法達到寫作的初衷也就是 洗腦讀者.

幹不管 開始亂寫了.
發現同齡或以下的朋友們之中, 似乎許多都已改用 Instagram 為主.
這樣如果只想要發文章的時候要怎麼操作呢?
Facebook 也鼓勵你別發太多字, 如果屁話少一點就幫你加粗還是圖片特效.
感覺社群軟體也在助長讀者低能化啊!
連話都不能練習怎麼說了, 如何得到更深刻的思想呢?

古代那些什麼 "Speech is sliver" "沉默是金"的格言,
應該都是希望別人閉嘴, 或是自己講錯話被打臉而得來的體悟吧!
但沒講出來不被打臉,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錯的, 又如何進步呢?
小朋友們沒事發一堆自拍, 下面一片"好美" "好可愛"互相吹捧,
只得到了被吹的快感, 能增長什麼智慧嗎?
話又說回來, 追求智慧比追求快樂重要嗎?
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
幹真的是越寫越爆氣 兼懷疑人生餒!!!

我要去讀哲學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