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ify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Murmur] 批評之我見

理想上來說批評應該是可以改正缺點, 促進進步.
但遺憾的是, 很多人在批評時常有兩種情形:
(也許還有更多, 但個人比較常看到就這兩種)

第一就是不經思考, 見到一個現象不符自己的直覺/經驗,
批評就直接出口了. 網路名人"館長"就是這種的代表.
當然這是人類演化得來的天性, 符合在大自然生活中對於快速反應的需求;



(在草原中思辨這獅子吃人是否合理的人, 漸漸都被淘汰掉而無法留下基因了)
這對野外對個體的生存是有利的, 但對社會的進步就是阻力了.
總拿舊的經驗, 或別人教你而非透過自行驗證習得的舊知識來打壓新想法,
(並不是說新想法都對的意思, 就跟基因突變一樣通常漏洞百出的較多)
這樣我們可能還停留在地心說 創造論 或以太的世界吧.

第二就是不去了解, 看到一個事物我覺得不合理,
操! 這政府/公司/個人/規定/作法太扯了吧~
例如前陣子的普悠瑪號出軌事件, 有則新聞表示死去的學生不理賠.
(這麼居心叵測, 台媒水準的新聞實在很不想給他流量啊...)
很多人看到標題靠好扯, 就在留言開酸啦~
(帶風向的記者看了應該很爽, 騙到好多白痴跟著起舞)
但這些人不只不看內文, 更不會了解這法律背後的脈絡.
(這篇文解釋得不錯, 就不在這邊複述了)
人家立意純良, 殫精竭慮的制定法規要保護弱勢的人,
卻有一些低能者經過記者稍一煽動就要來罵你.
我想認真做事的政治人物應該是常年處於一種心很累的狀態吧?

雖然不可否認我們很多看到新聞的時候, 還是會不小心在內心幹拎娘北七喔
或者乾脆就脫口而出了. (我自己經常是後者啦)
但如果時間上可行, 也有意願提升個人的層次,
不妨多了解 停下來思考, 不只增加知識和修養, 也能避免把無知傳染擴大.

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其實許多是歷史上的偶然,
換了一個時間或位置, 通常就大大不同.
我們現在被灌輸自由主義下的教育(說難聽是洗腦), 認為天賦人權人生而自由平等.
理所當然, 對吧?
要知道不到兩百年前, 非裔美國人還不能投票呢. 許多老年人至今歧視的心態還是根深蒂固(但他們不會承認, 也不認為這是歧視就是了)
到現在有些地方, 女人還被視為財產. 當時/當地的他們也覺得這理所當然.
未來這些價值還會不會變呢? 真的難說.
許多我們現在認為落後的概念, 其持續的歷史還遠遠長過現在的.
或者同性戀, 古羅馬連帝王都公開搞gay了; 後來一大段時間公開出櫃後可能會被燒死;
現在同性戀又變成網路上最政確的存在了, 誰敢批評就是歧視!
所以真的不能太自以為是, 價值觀是變來變去的,
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 要不被時代拋下, 最好還是放下成見,
多學 多思考.

洗個澡不小心就一堆想法...



1 則留言: